月語翠嵐

本人玻璃心嚴重,跟人互動會產生過度情緒激盪因此本能排斥,一言不合就會變成自閉兒童或者其他奇怪狀態。對話過程若讓您感到不適,敬請見諒。

自創巨坑"靖文故事集"目前停擺中。
DCD巨坑斷續進行ing。
轉職暗牧但想把天賦洗回去。

2016年。

大年初一,隨家人至白沙灣看海。C叔提及從前一片閃亮亮貝殼沙構成的白沙灣,惋惜如今只見土黃泥沙,偶有垃圾零星散佈,昔時灘景再不復見。
我們聽著海濤一波波襲來,欣賞水與天乾淨的顏色。不遠處有情侶赤足行走,兩人腳下踩著鍍金的水,漫過灘上淺淺兩行印跡。
我記錄所看到的樹木,木麻黃、小葉南洋杉,以及一種葉呈心形,當下始終查不到名字的樹......
思考著,為何旅踏台灣各處風景名勝,能看到的樹木花草永遠是那麼幾樣?莫非是苗圃業者的陰謀?
柏油路和建設不當的步道切割山林,切割原本連綿不斷的丘陵和原野,將真實的荒野孤立成一個個小島,再混入人工栽植的「綠美化植栽」,形成虛假如畫的「風景區」。過多的車流量,爆滿的觀光人潮,蹂躪了人們想要「親近」和「重返」的「自然」。
老子說「道法自然」,「百姓皆曰我自然」的那個自然。那個「自然」,渴望完整和延伸。
觀光,是人類休閒活動的一環,是從自己狹小的生活和眼界中走出,拋却工作中的煩惱,去看看別的風景。人類透過觀光來重建完整的自己,舒展被壓抑的身心,延伸知識與感受的深度與廣度。
再「自然」不過。
----可是,為什麼,你的延伸與舒展,卻阻斷了我的?
----為什麼,家人開車載我出去玩,竟成了一趟令道德上產生缺損的旅程?
我深深地難過起來。

返家路上,我在筆記本上寫下:
「『自然』是什麼?
一樹、一花、一草,幾隻蟲,一捧土壤,能構成我心所悅、所慕的『自然』嗎?」
顯然的,光有這些還不足够。
那麼,我缺少的,是什麼?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月語翠嵐 | Powered by LOFTER